一、请把下列句子翻译成汉语: Қайда қыдырғың келсе, сонда қыдыр. Идите, куда хотите



Дата20.02.2023
өлшемі21,17 Kb.
#69590

一、请把下列句子翻译成汉语:
8. Қайда қыдырғың келсе, сонда қыдыр. Идите, куда хотите.
你想去哪儿,就去哪儿。
9. Қалай істегің келсе солай істе. Делайте то, что хотите.
做你想做的事。
10. Бұл адамды бір жерден көрген сияқтымын. Кажется, я где-то видел этого человека.
我想我在哪里见过这个人。
11. Бүгін оның туған күні, оған бір нәрсе алып беру керек. Сегодня у него день рождения, подарите ему что-нибудь.
今天是他的生日,送他点东西。
12. Біз көріспегелі көп болған, бүгін кездескен кезде бір-бірімізді танымай қалдық. Мы давно не виделись, сегодня не узнали друг друга.
我们好久不见,今天竟然不认识。
13. Ол не болса соны жей береді. (оның жемейтін нәрсесі жоқ)
Он ест все, что у него есть. (нет ничего, что бы он не съел)
他吃他所有的东西。 (没有他不吃的东西)


二、选词填空:
什么---什么、谁---谁、哪儿---哪儿、怎么---怎么、哪---哪
1.你想吃( 什么 )就吃( 什么 ),别客气。
2.我们听你的,你说去( 哪儿 )就去( 哪儿 )。
3.我( 怎么 )想就( 怎么 )说,说得不对的话,请告诉我。
4.你们觉得( 谁 )合适就选( 谁 )当班长。
5.( 谁 )知道( 谁 )就说。
6.你喜欢( 那)门课就选( 那 )门课。
7.( 谁)想去( 谁 )举手。
8.老师( 怎么 )教你就( 怎么 )学。
9.每天餐厅里卖( 什么 )我们就吃( 什么 )。
10.( 哪 )种便宜就买( 哪 )种。


三、把括号里的代词填到适当的位置上:
1. 中国有A句古话,B叫做“远亲不如近邻”,C说明中国人的祖先很早就懂得搞好邻居关系的D重要性。(这)
2.A张华下海后发B啦!看不起C我们这帮D穷哥们儿!(人家)
3.A这个城市B多年没有解决市民的居住问题,C使很多人几代居住一室,D这个问题市委何时能尽快解决?(那么)
4.A下雪天儿你B就穿C两件衣服,你是要美呢,还是真的D不怕冷?(这么)
5.今年A春节联欢会上B能看C到D吗?(你)
6. 那个A戴太阳镜的B是这一带C的名人,除了你们新来的,D不认识他!(谁)
7.他这个A人哪,肯定是在B半路上遇到了C人,又聊起来D了。(什么)
8.我现在A举一个B具体的例子C说明西方人D看待中国文化。(如何)


四、判断选择:
1.关于这件事,我不想谈( )多。
A. 怎么 B. 怎样 C. 什么 D. 那么
2.世界上,( 有些 )一种语言都不可能自给自足。
A. 各 B. 有些 C. 什么 D. 任何
3.妈,今天我跟姐要进城办点儿事儿,说不准什么时候回来,晚饭就别等( 咱们 )了。
A. 咱们 B. 我们 C. 人家 D. 别人
4.这件事( )讨论来讨论去,也没作出什么决定。
A. 自己 B. 本人 C. 大家 D. 人家
5.我借一下你的锅行吗?今天晚上我们要去老师( 哪儿 )会餐,每个人都得做个菜。
A. 这儿 B. 这 C. 那儿 D. 那
6.他是个要强的人,( )事情都不愿意输给别人。
A. 哪儿 B. 怎么 C. 怎么样 D. 什么
7.( )都没想到他是受惊而逃,所以寻找的范围只限于城里。
A. 怎么 B. 哪儿 C. 什么 D. 谁
8.在谈判桌上双方( )代表着自己的利益。
A. 互相 B. 各自 C. 彼此 D. 各个
9.嫁不嫁给你是她的自由,你不能强迫( )。
A. 别人 B. 人家 C. 他人 D. 大家


五、用疑问代词活用法完成下列句子:
1.那个工业展览会非常好,______谁都喜欢_____________。(谁)
2.我们班的同学________谁都没看_________这次排球比赛。(谁)
3.这个商店很大,________什么都有_________________。(什么)
4.你______什么时候来_________都可以,我在家里等你。 (什么)
5. 我的理想终于实现了,用_____什么话_____也说不出我是多么激动。(什么)
6.村里村外,天天都有人扫,______那人都干净_________。(哪儿)
7.这些故事都很有意思,_________哪个也又名__________。(哪个)
8.这件衣服太小了,___________怎么穿____________。(怎么)


六、根据句子的意思,选择适当的代词填空:
(一) 这、那、什么、几、谁、他、这样、那样
1.桌上放的( 什么 )几本书,都是( 什么 )书?
2.你( )干不行,应该( )干。
3.( 这 )是我的作业本,上边( 这 )些练习在前( 这 )天就做完了。
4.( 这 )本是小说,( 那 )本是剧本,( 这 )两本我都看了。
5.( 这 )是( 谁 )干的?真不像话。
6.( 那 )是我的老同学,( 他 )不在( 这二 )儿工作。
7.( 他 )看看( 这 )看看( 那 ),不知买( 什么 )好。
8.无论( 什么 )困难,( 他 )都能克服。
(二) 每 各
1.老师要求我们( 每 )分钟写四十个汉字。
2.这个班的学生( 个 )人有( 个 )人的特点。
3.这种药片( 每 )四个小时吃一次。
4.他们的行动得到了( 个 )班的支持。
(三) 几 多少
1.今天是( 几 )月( 几 )日,星期( 几 )?
2.你写的那篇论文有( 多少 )字?
3.新盖的俱乐部能坐( 多少 )人?
4.你们学校一共有( 多少 )人?( )个学生?( 多少 )教职工?
(四) 我们 咱们
1.愚公的妻子说:“只有( 咱们 )家这几个人,怎么能搬走这两座大山呢?”
2.你们学校的学生还没有( 我们 )学校的学生多。
3.看到邻居们也来帮助,愚公高兴地说:“好啊!你们都来帮助( 我们 ),这两座山一定能搬走。”
4.这件事只有你和我( 咱们 )两个人知道。
5.这儿又有花儿又有草,好看极了,快过来,( 我们 )在这儿照张相吧。
七、改正下列句子中不适当的地方:
1.前几天来看我的这位朋友是我在北京认识的。那位朋友
2.你看,这箱子里不是还有地方吗?把包里那两件衣服也放那里吧。这里
3.医院门口的男人,我好像在哪里见过。那个男人
4.这些日子他怎么很忙?怎么这么
5.他怎么非常不理解别人?怎么那么
6.我想亲自去看看那里到底是怎么样子。什么样
7.这么晚了,这里怎么还很热闹?怎么这么
8.这时她很小,现在她不但长大了,还做了妈妈。那时他很小

Достарыңызбен бөлісу:




©emirsaba.org 2024
әкімшілігінің қараңыз

    Басты бет